本站原则上针对贫困、弱势群体
关于规范天音公益心理咨询网的声明
400-900-7899
免费客服热线:工作日9:00-16:30

老公家暴完又痛哭,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他?| 反家暴

作者:谢际春

图片:摄图网

来源:婚姻与家庭杂志(ID:hunyinyujiating99)

打了白打,那都是“过去的事儿”,如今,很多人都有了维权意识,但有意识只是远离家暴的第一步,之后该怎么做?又有哪些权益是受法律保护的?并不是人人都明白。来吧,让专家慢慢告诉你,做个远离家暴的“明白人”。

——小婚家

 

   

老师:

每次对我家暴之后,老公都会痛哭流涕,还说他也很难受,希望我能原谅他。
我有时候感觉很崩溃,一边是对他朝死里打我的怨恨,一边是看他哭成那样
子,又觉得可怜。

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这个男人?

 

谢际春

北京布谷鸟心理咨询中心

你老公这种“打人—痛哭—请求原谅—再次家暴”的循环模式,在非专业人士看来会很迷惑。


就如你感觉到的那样,一方面,他往死里打你,不是虚张声势

另一方面,他痛哭流涕请求原谅,你感觉也是真诚忏悔,所以才会可怜他,并且我猜,你肯定已经不止一次原谅了他 。

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他?为什么他一次次痛哭、你一次次原谅,却没有带来任何改变?下一次他依然会故态重萌,打起人来毫不手软。

如果我告诉你,像你老公这样的模式在家暴案例中非常常见,且多数改变的概率很低,不知你有什么感想?

就我的经验而言,许多女性因为对方口头上的后悔、痛哭、可怜等表象而心软,一直让自己心存幻想:下一次,也许下一次他就真的改了,不过结果总是事与愿违。

事实上,这相当于夫妻双方“共谋”造就了他们之间长期的家暴互动模式。

这话乍一听你难以接受,会断然否认或愤愤不平地质疑“明明我是受害者,你说我‘共谋’,难道我想挨打不成?

不,当然不是这个意思,从法律和道德角度来看,你毫无疑问是受害者。但多次、长期家暴的维持却与你的幻想和原谅有关,这也许并非你的本意,但你可能从来没有跳出你俩的互动系统(家暴者—受害者),没有看到自己的幻想和原谅在某种程度上纵容、强化了对方的家暴行为。

换到家暴者的角度来解释,你可能就明白了。

他或者由于原生家庭中有家暴的现象习得了家暴的方式,或者他本人曾经被家暴或被虐待、霸凌过,不管是哪种情况,总之他有强迫性、不受控的暴力冲动和习惯。

其实家暴者不可控是相对的,是他们推卸责任的借口,他们从不敢对强者动手,总是有控制地寻找弱小的对象和合适的机会发泄暴力。

你老公虽然在表浅的意识、社会道德层面承认自己错了,请你原谅,但相对于内心深处对暴力的认同和渴望,他的难受和痛哭不过是在为一点点的道德瑕疵而伤心。

他的哭和请求原谅表面看是真的,但重点在于:

他不是为你哭,他并没有为他给你带来的伤害做出真正、实质性的反思、醒悟和改变。

而且你的原谅还轻易地让他把那点难受赦免了,他得到近乎完美的满足:

宣泄暴力+原谅带来的道德修复(我道歉了呀)。

你看,在整个过程中,除了掉下几颗自恋的眼泪(扇自己耳光、下跪的、送礼物的家暴男都有),从头到尾他都是受益者,你说他会有动机改变吗?当然没有!

相反,这种满足感太诱人了,持续不了多久,很快,他就想尝试下一轮。分析到这里,你还可怜他吗?彻底看清了形势,你应该知道接下来要为自己做什么了吧。

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“家暴必须在第一次就果断制止,绝不能有第二次”,否则大概率会演变成第三次和无数次。

第一次家暴可能有意外的成分,可能是误解,可能是互殴,性质不明,而潜在的家暴者的第一次则是试探,一旦不能成功阻断,通常都不乐观。

有人会问,如何辨别和对待第一次暴力行为呢?

比如失手打的和潜在的家暴可能表现得一样,也许都会痛哭表示后悔请求原谅。

那么,你需要做的是:

  • 1. 了解他的原生家庭。如果他的父母恩爱幸福,他小时候也没有挨打的经历,那么他家暴的概率比较低。

  • 2. 了解既往史、朋友圈。家暴者一般很难改的,尽可能去了解他的婚史或恋爱史有无家暴发生。

  • 3. 不能简单原谅,要看他悔过反思是否深刻到位,以及之后的自我约束。

  • 4. 找中立第三方朋友或专业人士分析咨询。

  • 5. 只要发生了一次,对方说得再好也要心存警觉,对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有所准备。

来源:婚姻与家庭杂志: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,关注女性自我成长、亲密关系维护。温暖风趣,与你聊聊爱情婚姻那些事儿;专业理性,力邀众多心理咨询师,为你解答情感困惑;线上线下,微课沙龙情感陪护。(微信/微博/今日头条:婚姻与家庭杂志)

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,点点看↙↙↙

【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】

||

|||

|||

本文图片来源网络,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,如涉及版权争议,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,谢谢。

编辑:张慧娟

审核:邓芳

投稿邮箱:1902938735@qq.com

转载及商务微信:jiaodanhong003

亲爱的小伙伴,

微信改版后还找得到我吗?

不如星标关注我,

从此小婚家,

和你天天见!

点个在看送给小婚家

Comments

Comments are disabled for this 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