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原则上针对贫困、弱势群体
关于规范天音公益心理咨询网的声明
400-900-7899
免费客服热线:工作日9:00-16:30

一个家越过越好的3个迹象,有一个就很了不起

《处世悬镜》里有言:“未有戾气结焉,而家不衰败者;未有和气萃焉,而家不吉昌者。”

 

真正让家庭兴旺的,并不取决于财富的若干,而是一家人的友善之气。

 

对孩子,用激励取代袭击,家便多了欢欣;

 

对爱人,用温柔取代怒气,家便多了爱意;

 

对怙恃,用微笑取代嫌弃,家便多了顺心。

 

俗话说:“家和万事兴。”

 

一家人和和气气的,便能福自旺。

 

 

古语有言:“赠人以言,重于珠玉,伤人以言,甚于剑戟。”

 

怙恃给孩子有启发的话,比赠予珠宝还珍贵;反之,一句伤人的话,犹如利剑刺心。

 

记得在舞蹈培训班中,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。

 

小男孩由于学过的动作不够娴熟,被先生罚了两遍。但他越练越不在状态,一着急便哭了起来,导致没法继续上课。

 

而此时,赶来接他的爸爸没有抚慰,却又补了一刀:“练若干次了,怎么还不会。男儿有泪不轻弹,又哭,丢不丢人呀。”没好气地把孩子带走了。

 

那时,看得人心疼。

 

语言是最有征服力的武器,一句话能让人心情跌入谷底,有时,也可让人重振旗鼓。

 

刘国梁的女儿赢赢,3岁时便最先打高尔夫。

 

爸爸深知竞赛场上输赢是正常的事,以是,他从不袭击女儿。

 

球没打好时,爸爸便抚慰道:“没关系的,打好下一杆就好。”

 

竞赛输球沮丧时,爸爸便激励:“下次另有时机。”

 

在爸爸的激励下,女儿也越来越自信。甚至,有时赢赢还会抚慰妈妈:“这次没打好没关系,打好第二杆不就行了。”

 

妈妈很欣慰地说:“竞赛中,我看过许多孩子,由于打欠好而哭鼻子,各个岁数段都有,但我很少看到,赢赢会因打欠好而哭。”

 

小小年数能从容面临竞赛,与怙恃的激励分不开。而这份激励,也让年仅7岁的赢赢,赢得高尔夫天下冠军的好成就。

 

看过这样一句话:“语言暴力的背后,是怙恃对孩子的不接纳、不认可。”

 

不被认可的孩子,感受不到怙恃的爱,这将是孩子发展路上最糟糕的履历。

 

而对孩子言语温顺,孩子感应轻松快乐,便能感受到怙恃的爱,这将是最好的发展养料。

 

对孩子好好语言,这比留给孩子金山银山更有价值。

 

怙恃的言语中,藏着孩子的未来;

 

而孩子的未来,也藏着家的未来。

 

 

知乎上有个提问:“为什么容易对家人发脾性?”

 

有一个回覆是这样的:“总以为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长,以后可以逐步填补。

 

殊不知,每次发完脾性,便会留下深深的伤痕。

 

实在,真正压垮婚姻的,不是最后那根稻草,而是心里无法填补的伤痕。

 

电视剧《三十而已》中,陈屿对妻子钟晓芹的态度令人生厌。

 

陈屿在事情上出了问题,被向导痛骂,导致假期被作废。而回家又发现,因家人误拔插头导致心爱的鱼都死了。

 

所有的情绪挤在一起,陈屿便把脾性发到钟晓芹身上:“动我插头干嘛?我说了若干次了,我不在家,别动我鱼缸!”

 

他可以为了事情,在外地扎根两个月不休息,都不嫌累,但对家人却如一潭死水。

 

他把彬彬有礼的一面留给外人,而把最差的一面都留给了家人。

 

有次两人打骂,钟晓芹诘责陈屿:“你娶亲到底是为了什么?”

 

陈屿竟然义正辞严地说:“我娶亲就是为了轻松省心,都说婚姻是避风港,这有错吗?”

 

钟晓芹气得暴走,她说:“我天天失眠,靠耳塞睡觉,你知道吗?你体贴过吗?”

 

陈屿直接回怼:“真要有这么严重,你该看病去,跟我嚷嚷什么?”

 

最后,失望至极的钟晓芹,亲手砸了陈屿最爱的鱼缸。

 

相爱的两小我私人,就此分道扬镳。

 

都说家是避风港,但没人维护只管损坏,那谁又来当港呢?

 

你把家当情绪垃圾场,家便还你臭气熏天;

 

你把美意情留在家中,家便还你温馨港湾。

 

把好脾性给爱人,让伉俪相爱偕行,才是世间最大的幸福。  

 

 

《论语·为证》里,子夏曾问孔子:“作甚孝?”

 

孔子说:“色难。”

 

确实云云,最难的是对怙恃夷易近人。

 

教怙恃新器械时,许多时刻会超级不耐性:“都跟你说若干遍了,怎么还不会。”

 

而下次,怙恃向你讨教时,便会战战兢兢:“你还忙吗?你看看这个,不会坏了吧?”

 

像犯错的小学生,兢兢业业地跟你相处,生怕惹你不开心。言语、行为中甚至都带着一丝“犹豫”和“讨好”。

 

曾看过一段很扎心的短视频。

 

用饭时,看到一张账单,父亲想帮女儿缴费,可女儿却说:“账单我自己会付。”

 

下雨时,女儿没带伞,他便坐好远的公交来送伞。可由于雨太大,最后又被女儿打车绕远路送回家。

 

有次,父亲偷偷跑去女儿家,想要给她做顿好吃的,却又打碎了碗。

 

女儿一脸嫌弃地说:“我又不是小孩了,能照顾好自己!”

 

父亲看着女儿的神色,伤心尴尬地转身脱离了。

 

他想协助,却总是帮不上。他想学新事物,却又不敢穷苦女儿教他。便想去应聘跑腿打杂的实习生事情,让自己多接触新鲜事物,以便更好地照顾女儿。

 

怙恃倾其一生,为子女着想,但长大的我们,不再需要怙恃的辅助,便最先对他们及不耐性。

 

我们对外人彬彬有礼,对怙恃却没有好神色。

 

胡适曾说:“世间最可厌恶的事,莫如一张生气的脸,世间最下游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怙恃看,这比打骂还难受。”

 

趁怙恃健在,趁时光未老,多用微笑温暖怙恃的余生。

 

实在,夷易近人地看待怙恃,才是最大的孝心,也是一个家最大的福气。

 

小时刻,看到许多家庭的客厅上都挂着“家和万事兴”的牌匾,难免以为庸俗,不够细腻。

 

但等自己立室后,才发现它才是一个家兴旺的窍门。

 

对孩子说好听的话,助力发展,暖心未来;

 

把好脾性留给爱人,温馨有爱,共抵风雨;

 

把好态度留给怙恃,家人和气,便能带来福气。

 

当你对家人和和气气时,家才气成为你的避风港。

 

在你疲劳时,有恬静的沙发供你休息;

 

在你受挫时,会有欢欣暖人心田;

 

当你失意时,有人愿你陪你一起面临。

 

点个在看,愿我们余生都能家人和和气气,维护那座温暖而坚硬的避风港湾。

 

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,点点看↙↙↙

Comments

Comments are disabled for this 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