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原则上针对贫困、弱势群体
关于规范天音公益心理咨询网的声明
400-900-7899
免费客服热线:工作日9:00-16:30

猪肉店里跳芭蕾舞!2.3亿网友为她疯狂刷屏:你眼里有光的样子真美!

文:姜榆木  编辑:贾方方

泉源:婚姻与家庭杂志
ID:hunyinyujiating99


点击上方旁观精彩视频

提起猪肉店,人们往往会遐想到缭乱、拥挤以及让人不由皱起眉头的味道。

 

然则,最近却有一个小女孩在猪肉店里跳芭蕾舞,震撼了天下网友。


这个来自云南偏远区域的女孩叫云儿,今年9岁。那些只在专业芭蕾舞演员身上看到的高难度动作,却被她在狭窄的空间里信手拈来。

 

曼舞萦回的姿态柔软而细腻,身体似乎脱节了物理限制,追随灵魂自由自在地律动。


 

优雅的芭蕾舞与嘈杂脏乱的集市,本让人以为格格不入,但在女孩神圣而坚定的眼神和动作的勾勒下,人们仿若看到眼前是宛若一尘不染的天山,而她就是那一株被风吹动的雪莲。


 

北京舞蹈学院的先生关於在看了云儿舞蹈的视频后,感动得险些流泪,“我精中选精,优中选优,也没见过这么有先天的孩子。”


为此,关先生和妻子不惜舍掉北京稳固的事情,远赴云南给云儿提供专业指导。


在这个偏远山区,许多女孩初中时就辍学,高中时就出嫁。但云儿依附舞蹈,走出了大山,踏上了央视的舞台,小小年数就改变了人生轨迹。


震撼之余,不少网友也有颇多感伤:

“我们也总给孩子报兴趣班,但能像这样着名的几率太小了。”

“孩子打小学钢琴,到现在也就在联欢会派上用场。”

但实在,培育孩子的兴趣,从来不是为了扬名立万。

 

在云儿的采访视频里,比起她的舞姿,更让我感动的是下面这一幕:

 

为了辅助搭建舞蹈课堂,云儿扛着一根比自己都要高许多的木头,踉跄地走在乱石堆上,哪怕摔倒了也会笑着站起来继续扛。


 

谁人笑容,那股韧劲令人震撼。

当一个孩子拥有了热爱与梦想,你就永远无法想象,那娇小的身躯能迸发出怎样的气力。而这份气力,才是他们往后匹敌这个天下最大的武器。


 

以是,与其用成就去量化孩子的发展,不如教会他们若何变得心里富足。

而看一个家庭能否孕育出眼里有光的孩子,往往就在于3个方面。

01

家庭成为乐观的土壤,

孩子才气向阳而生

每个成年人都在为生涯弯腰前行,云儿的怙恃也不破例。

 

爸爸起早贪黑,在崎岖的山路上跑车挣钱。


妈妈天还没亮就要起往复处置猪肉,为了干活能麻利点,哪怕是大冬天也不戴手套。皲裂的双手,充满了生涯的疮痍。

 

生涯的无数艰辛,他们照单全收,转达给孩子的却是满满的关爱与呵护。

妈妈不管多苦多累,一有空就帮舞蹈的女儿撑腿。曾为了给女儿找先生四处奔忙,哪怕在驾校练车时也在向人探问。

 

然而,她从没有用这些经向来渲染自己的支出与牺牲,面临镜头,她有的只是为女儿能找到心之所爱而由衷地喜悦。

 

在妈妈的熏染下,云儿不舞蹈时,会很懂事地帮妈妈撑袋子、装猪肠、烧猪脚,脸上笑盈盈的,对生涯的热爱纯粹而热烈。


马卡连柯曾说:“为了孩子牺牲一切,往往是给孩子最恐怖的礼物。”

 

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为孩子支出,但只有怙恃能乐观面临生涯,孩子的心里才会被熏染,热爱才有所赋丽。

 

前两天,邻人老孙跟我埋怨,说孩子学什么都没劲儿,把他都给愁死了。

 

听着他叫苦,我忍不住悄悄摇头。

 

每次途经他家门外,总能听到穿透门窗的骂声:“我天天累死累活为了谁,还不是为了你呀!”“你学萨克斯学成这样,你对得起我吗?”

 

有几回老孙气急了,还没抵家就在小巷子里,当着人人的面训斥孩子。孩子全程低着头,哑口无言,两只小手牢牢攥着衣角。

 

在这种气氛下,孩子不发生厌学情绪就不错了,更别说培育兴趣了。

 

生涯实苦,谁未曾奋力泅渡?但我们能为孩子做的,就是不让人生的重担压弯他们的臂膀,不让家庭的拮据约束他们的心灵。


 

大谈自己的牺牲,只会把生涯的繁重感转移给孩子。在这种压力下,他们不会顺应自我兴趣去生长,而是想着若何迎合怙恃。哪怕真正发现自己的热爱,也会由于忧郁辜负大人的期望,从而憋在心里,任其萎落。

 

那些能按自己兴趣发展的孩子,一定有一个乐观起劲的家庭气氛。

02

天下那么大,

多让孩子去看看

在天下另一端的非洲,11岁的马杜在雨中纵情起舞。


冰凉的水泥地上,男孩甚至连鞋也没有,当他做出芭蕾舞中踮脚的动作时,看的人都替他痛,他却浑然不觉,完全陶醉于自己的舞步中。

 

不到一分钟的视频,不事雕琢,却惊艳四座,短短几天收获了2000多万的点赞。

 

就连天下芭蕾舞殿堂——纽约芭蕾舞蹈学校的艺术总监也深受震撼,破格任命这位穷人窟中的舞者。

 

而在视频之外,支持男孩在石头缝里开出花朵的是他的妈妈。

 

在贫瘠的当地,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,更不要说培育舞蹈兴趣。况且芭蕾在当地人眼中是属于女孩子的舞蹈,看到马杜跳芭蕾,他们都争相挖苦。只有马杜妈妈总是望着舞蹈的孩子赞叹:“天哪,这是我的儿子!”


虽然没钱给孩子提供轻盈的舞鞋、宽敞明亮的舞房,但妈妈没有让生涯环境消逝孩子敢于做梦的勇气。

 

她掉臂旁人的冷眼冷笑,拉着孩子的手,带他走进破败的舞蹈课堂;

当别家孩子纷纷辍学,协助家里干活时,马杜的妈妈宁愿自己劳累,脸上每一道皱纹都在守护孩子心中的热爱。

 

马杜妈妈说:“我想告诉天下怙恃,当发现小孩的潜能时,应该顺着他们的天禀,并全力支持。”


 

听到这句话时,马杜忍不住抽噎起来,甚至比拿到纽约芭蕾舞学院的奖学金还要感动。

 

奥巴马曾在开学演讲里说:“你也许会是一名作家,但不写几篇作文,你不会发现自己有这个能力;你可能会是一名音乐家,但不学着唱几首歌,你不会发现自己的先天。”

 

培育孩子的兴趣,不是单纯给孩子报数不清的培训班,把教育演酿成一场军备竞赛,而是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形下,让孩子在探寻热爱的路上有更多实验的时机。

 

心有所往的孩子,也许没有最专业的先生、最昂贵的兴趣班、最细腻的器械,但一定拥有开明达观的怙恃,激励他们去实验心仪的事物。

 

生涯虽常有壮丽的回响,却也只能与充满好奇的灵魂发生共识。

 

比起充实孩子的钱包,怙恃更应该先充盈孩子的心里。

03

兴趣不是培育出来的,

是陪同出来的

影戏《银河补习班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

 

邓超饰演的爸爸被陷害坐牢,关了七八年才被放出来。儿子在缺少关爱的环境中发展,变得极端孤僻、厌学,已到了险些要被学校赶出来的水平。

 

面临熟悉又生疏的儿子,早已和社会脱节的邓超什么也给不了,唯一能给的就是陪着他。

 

带他一起去自己干活的工地,顺便教会了他压强的原理。

 

儿子不会写作文,他请不起指点先生,就陪他去河畔远足,帮他找灵感。


儿子想去看航空展,邓超买不起门票,就陪他爬到一处高山上,找到了比展厅位置更好的张望角度。

 

望着飞机在湛蓝天空上划出的优美轨迹,儿子被深深地震撼到,一个梦想就此在幼小的心中萌芽。

 

得知儿子梦想成为航行员,邓超更是陪他一起,去匹敌旁人的冷笑和阻拦。

 

天天晚上,父子俩挤在客栈角落的小床上,但这狭窄的角落对孩子来说却意味着整个天下。


最终,在邓超的一起陪同下,儿子不仅飞上蓝天,更是乘坐宇宙飞船冲出了大气层。

 

演的是影戏,反映的却是现实。

 

著名教育家斯宾塞就曾说过:“当孩子感应被爱,事业不久就会泛起在你眼前。”

 

许多怙恃埋怨孩子着迷手游,没有什么兴趣兴趣,殊不知,许多是缺少陪同与关爱的效果。

 

兴趣不是培育出来的,而是怙恃呵护与陪同出来的,由于这是一个照见自我的历程。当他们热切的想法得不到回应,伶仃的心里得不到拥抱,久而久之,便只能蜷缩在闭塞的角落,向电子屏幕追求寄托。

 

因此,幸福的家庭更明白陪同的真谛,用不带目的性的方式与孩子交流心里的想法,让他们一再感受触动,远比一切指点、培训有用得多。

 

04

写在最后

心理学家赛德兹曾说:“人犹如瓷器,幼儿期就好比制造陶瓷的黏土,给予什么样的教育,就会成为什么样的雏形。”

 

教育一个心里富足的孩子并不容易,由于这更多的是怙恃自己的修行。

 

家庭教育永远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个灵魂叫醒另一个灵魂。只有怙恃胸中存山河,眼里有星辰,孩子才有可能登高望远,发现自己毕生的热爱。

 

看过这样一句话,深有感想:“当人生拥有了一个兴趣,他不会孤独,不会绝望,这真的很主要。”

 

用自己对生涯的热爱去指导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,也许不能保证他们日后飞黄腾达,但一定能保证他们在往后的人生中,纵然低入灰尘,也依旧拥有自己的花期。

 

眼里有光,心里有爱,这样的人生不会苦!当我们寻找生掷中那一束光时,逐渐地也成了那光。

有疑心找小婚家,咱们一起幸福

遇到难事儿了?找小婚家呀!

天天,小婚家后台都市收到许多小同伴发来的在婚姻情绪、家庭生涯方面遇到的疑心。小婚家和心理专家们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人人有力的支持。

若是你也有这方面的疑心,请记得你不是伶仃无助的,让小婚家来拥抱你!

小婚家

给您可靠而知心的爱~~








动着手指|扫码回家


作者简介:姜榆木,慢节奏的职场写作人,顶着榆木脑壳,寻找生涯的浪漫。

编辑、排版:王云峰

审核:李津

投稿微信:810739902

转载及商务微信:jiaodanhong003


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,点点看↙↙↙

本文图片泉源网络,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正当权益,如涉及版权争议,请著作权人见告我方删除,谢谢。
Comments

Comments are disabled for this post